English

中韩女子围棋开始全面对抗

2000-05-0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近年来,韩国女子围棋有崛起之势,特别是去年首届“兴仓杯”世界女子围棋锦标赛上,韩国不满15岁的赵惠莲二段竟然连胜中国杨晖八段、丰云九段和华学明七段3员大将,使中国棋界人士大为震惊。为检验中国女子围棋是否仍雄居世界棋坛霸主地位,中国围棋协会和北京泰利特集团文化艺术交流有限公司特联手举办“泰利特杯”中韩女子围棋团体对抗赛。

4月21日,中韩女子围棋团体对抗赛开幕式在北京金世纪大酒店举行,韩国选手一亮相便让人吃了一惊:4名棋手中年龄最大的李知炫二段才21岁,最小的赵惠莲二段不满15岁,平均年龄不满18岁,而4名中国棋手年龄最大的华学明七段38岁,最小的徐莹三段28岁,平均年龄将近34岁,有人戏称这是大姐姐同小妹妹的比赛。

韩国队这次来雄心勃勃,事前,韩国棋院专门在国内举行了选拔赛,入选的4名棋手中,朴智恩是今年韩国棋院推出的首届韩国女子名人战冠军,在不久前的韩国KBS围棋快棋赛中,她曾将韩国著名棋手曹熏铉淘汰出局;赵惠莲是去年“兴仓杯”世界女子围棋赛亚军;权孝珍和李知炫也是曾多次参加世界比赛的“少年老将”。或许是受到赵惠莲去年兴仓杯赛三连胜的鼓舞,韩国队领队、前中国棋手黄焰在预测本次比赛前景时毫不客气地说:“韩国队必胜。”

然而比赛结果却让黄焰的预言大破产,中国队以7比1的大比分胜韩国队。第一轮比赛中国队便以3比1领先,除徐莹三段负于赵惠莲外,张璇、华学明、杨晖都得胜而归。第二轮比赛韩国棋手输得更惨,没有一人开张,中国队以4比0完胜对手。中方主将张璇在赛后说:“我没有这么轻松。对手虽然年轻,但围棋并不是年轻就一定厉害,中国棋手还不至于去年输一次就溃不成军。第一盘比赛对权孝珍,下到82手我赢了。下完后我都感到意外,只下了这么少的手数。”

尽管中国队大获全胜,但中国棋界的主帅陈祖德仍然认为不可低估韩国女棋手在不久的将来对中国女子围棋霸主地位的冲击。他警告说,本次比赛,中国方面排出了最强阵容,如果选派一批年龄与韩国棋手相当的阵容出战,鹿死谁手尚难预料。确实,从目前中国职业女子棋手中,还很难排出一个与参加本次比赛的韩国棋手棋力相当且年龄相仿的阵容,这表明中国女子围棋的强大后面埋伏着严重的隐患。与此相对照的是,韩国棋界已经在去年出台了一系列扶助女子围棋发展的措施,其中包括对女子棋手升段实行特殊政策以及邀请旅居海外的中国女棋手到韩国下棋等。针对于此,中国棋界也在积极酝酿一些有助于中国女子围棋发展的优惠政策。本次“泰利特杯”中韩女子围棋团体对抗赛仅仅是中韩女子围棋全面对抗的开始,真正的高潮与精彩的好戏也许会在3、5年后就会出现。

(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